I started this blog during my working life, after July, 2009 you may find my blog posts at http:lbms2u.blogspot.com

8/22/2008

2008 BPMW Day 11












十八。台商OBU贷款保证业务介绍,讲师:陈素莺董事长,海外信用保证基金

十九。国际政经情势与公民外交,讲师:吴建国副主委,外交部非政府组织国际事务委员会

- 前言:公民外交
- 整体外交形势
- 非政府组织发展情形
- 全民外交意涵
- 全民外交之具体作法
- 非政府组织国际参与展望

二十。侨务工作综合座谈,许振荣副委员长主持

结业!





我们的部落格:Taiwan2008.666bbs.com.tw, 谢谢秘鲁大哥!

8/21/2008

2008 BPMW Day 10

十五。全球化企业的在地化用人策略,讲师:夏侯欣鹏教授辅仁大学企管系

- 核心职能与企业策略的连结
- 企业策略思考之核心职能
- 核心职能为基础的人力资源制度

下载:流程導向專業職能辨認工作坊[PPT]


十六。以平衡计分卡推动策略与绩效管理,讲师:于泳泓执行董事,安永会计师事务所

- BSC(Basic Score Card)思维模式
- BSC理论实务
- BSC标竿案例
- BSC延伸应用
参考:Alignment: Using the Balanced Scorecard to Create Corporate Synergies


十七。品味美酒,品味人生,讲师:王灵安品牌大使,寰盛洋酒公司

- 酒,濃情催化地在課程中增進關係互動與了解
- 酒,是一杯香醇的沉醉是卸下心防溝通的媒介
- 酒,有歡笑有眼淚每一段都值得被珍藏與回味

中国MSN报导:品味杯酒人生

8/20/2008

2008 BPMW Day 09


参访白木屋品牌文化馆,令人耳目一新。看看这些海报,你将有所体会!

品牌经营策略里,白木屋是用情景沟通品牌,透过美学,呈现精致品味;透过情境,活化品牌沟通;透过实做,传达品质触动。

在白木屋谋杀了很多照片和用午餐后,大伙就往莺歌陶瓷博物馆参观,和在莺歌陶瓷老街的宇宸陶艺工坊习陶瓷。就这样完成了一天的文化知性之旅。






8/19/2008

2008 BPMW Day 08

十四。成功国际商务谈判,讲师:陈彦豪主任,台北大学国际谈判及同步翻译中心

- 国际商务谈判的理念与功能
- 国际商务谈判的过程
- 国际商务谈判的技巧
- 国际商务谈判实务原则
- 国际商务谈判的30个基本句型

书籍参考:
谈判技巧手册(蔡宗扬译),
实质利益谈判法(罗竹西译),
Negotiation 5e by Roy Lewicki

十五。从现金流游戏谈财务智商提升,讲师:邱淑芸执行长,驯钱师财商研究中心

财务智商的功能:不只是投资绩效,而是宏观从容地面对人生各种财务状况起起伏伏的变化。

















富爸爸现金流游戏讲解

8/18/2008

2008 BPMW Day 07

十一。国际行销通路规划与拓展,讲师:张昭焚董事长,钰德科技(股)公司

公司策略规划,行销理论回馈,消费者行为,品牌行销,钰德公司介绍与行销案例分析。

十二。如何以网路行销开启国际贸易大门,讲师:卢天俊总监,都可行销公司

网路现象与行销趋势:新鲜事,发展功能进程,行销趋势。

数位行销工具的应用:工具分析,Web 2.0的行销应用,网路社群经营。

网路行销规划与效益分析:步骤,顾客关系管理,忠诚度应用策略。

十三。拓展全球新兴市场,讲师:黄文荣副秘书长,外贸协会

- 台湾贸易环境的变化
- 新兴市场之拓销策略(以印度为例)
- 地区拓销策略
- 产业拓销策略
- 海外展览拓销策略

8/16/2008

2008 BPMW Day 06

九。DISC性向检验与团队动能分析,讲师:李胜隆执行长, 双赢管理顾问公司。

- DISC 個性測驗 - MBA智库百科
- DISC 问卷(最符合自己以及最不符合自己的形容词)
- DISC 個人行為模式

十。组织沟通与领导技能实战训训练,讲师:陈晓明经理,行动力体验学习中心。

陈讲师是一体验式学习(John Dewey-learning by doing)教课,由學員自願參與一連串活動,然後分析他們所經歷的體驗,使他們從中獲得一些知識和感悟。

8/15/2008

2008 BPMW Day 05

参访浩汉产品设计,由黄国煌副总经理亲自接待。看完公司简介,就分组参观企业。

午餐后,我们就到鈊象电子,由李柯柱董事长亲自接待。看完公司简介,一样分组参观企业。最让大家兴奋的是可以免费试玩游戏机,只是时间太短!

来自实践大学企业创新与创业管理研究洪铅财所长以鈊象电子作个案实务研讨。



8/14/2008

2008 BPMW Day 04

参访杏辉医药集团,由李志文董事长亲自接待。看完公司简介,就分组参观工厂。

午餐就在有到地风味的宜兰小菜和充满艺术气息的《客人城》美食天地享用。

过后,一伙人到宜兰县政府出席“投资兰阳:产业发展新契机”座谈会,由县长吕国华主持。

旅游是宜兰的重点活动:宜兰劲好玩, 创意游赏之旅






下午我们进行文化知性之旅到国立传统艺术中心游玩去!

8/13/2008

2008 BPMW Day 03

六。活用财报分析创造营运绩效,讲师:叶清恩董事长,台湾企业经营智库。

导论:财报就像一本故事书 [刘顺仁教授]
像读故事书一样读懂财务报表!循序渐进三大制胜秘籍,带你深入浅出玩透财务报表!

心法篇——内功练习法,破解通往财富之路的关键密码,轻松解析企业竞争力。

招式篇——外功练招式,轻松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四大报表。

进阶篇——活学活用财务报表,锻炼五大神功。克故,避开财报陷阱,保护自己;制胜,提升企业竞争力,武林称雄。

七。国际汇率风险评估与避险操作,讲师:杨声勇教授中兴大学财金系。

经营环境变迁,企业如何因应?

-企业经营环境变化加速,企图复制过去成功经验是企业竞争力衰退的开始 [Donald Sull, LBS]

- All of life is the management of RISK, not its elimination [Walter Wriston, Citicorp Ex Chairman]

- Change: The Only Constant [Phippe Jorion]

- 风险管理机制的确立,是企业必须面对重要的议题,更是企业应培养的积极习惯

八。从国际行销观点看华人品牌塑造,讲师:James Soames 总监,Subkarma International Associates Co., Ltd.

To Brand or Not to Brand?
- Am I Branding for the right reasons?
A brand is a 'feeling' felt by the customer and 'promise' by the company.
A brand is beyond 'What you do well', 'What your customers value' & 'What is ownable over time'.

- Can my organisation change?
Branding is a 'mindset' that must be shared by all.
Branding implies shifting focus from product to consumer (Features-> What you will fee -> Who you are)

- Is there a market for my brand?
Know your market, set yourself achieveable targets.

- Am I able to differentiate myself from the rest?
Good branding is being different to everybody else, remaining focused, knowing the competition's strengths & weakness and staying consistent

8/12/2008

2008 BPMW Day 02

三。企业经营策略规划与展开,讲师:陈建雄副董事长,华宇企业管理顾问公司

- 企业主必需了解自己事业是处于那个阶段 -初生/成长/成熟/衰退期
- 创业时以技术决定成败,稳定时以管理决定盈亏,衰退时以策略决定存亡
- 唯一不变:变;前预变,后应变
- 展开架构:经营蓝图+公司愿景-〉策略展开+核心能力-〉策略制定+价值评价-〉中长期计划+功能策略-〉平衡计分卡+目标管理

延伸参考:TRIZ
书籍:TRIZ發明問題解決理論The Great Depression of 1990 & Surviving the Great Depression of 1990 by Dr. Ravi Batra

四。成功领导与沟通艺术,讲师:徐礼集老师,美国人类心智发展研究基金会。

现代企业领导人必需拥有以下认知能力才能成功领导和沟通:

- 经营环境变化趋势
- 人与事互动观念
- 企业团队共同目标与责任
- 基本人性掌控与运用
- 领导,整合与沟通的互动
- 问题解决与潜在能力激发

延伸参考:四书易经老子庄子



五。台湾的政经发展,讲师:廖耀宗主任秘书,行政院经建会

- 台湾经济发展:
资源(血汗)-〉投资(资本)-〉创新(知识)
- 台湾面临内外部挑战
- 台湾产业发展趋势和商机
- 永续产业发展策略

核心竞争能力:
- 有价值(开发机会/规避风险)
- 稀有(竞争者有一点或没有)
- 模仿代价高
- 不可代替性

核心特色例子:

日本方西瓜


沙滩看飞机[Maho Bay Beach]


木曾三川公园[鬱金香花祭2008]


白川乡合掌屋


久住花公园

8/11/2008

2008 BPMW Day 01

主办单位侨务委员会的许振荣副委员长和执行单位中小企业协会的王振保秘书长来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回国研习。

欢迎餐会后,课程正式开始。

一。企业社会责任与企业价值创造,讲师:黄正忠秘书长,企业永续发展协会

企业社会责任(CSR)是当今企业发展的大课题,目前世界企业永续发展协会 World Business Council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拥有210家跨国公司会员,来自30种产业,40个以上的国家;同时在60个国家皆有联盟组织。

WBCSD 结合了200家世界龙头企业,总市价7兆美元,总营收5.5兆美元,雇用员工总数1300万人;每天超过一半的世界人口在购买WBCSD会员公司的产品或服务。

黄讲师以下面4个范围来解说:
1. CSR - Why is an issue?
2. CSR - What issue matter?
3. CSR - Benchmarking for Actions Supply Chain Management?
4. CSR - Reputation, Risk, Opportunity, Cost, Competitiveness?

进一步了解:
企业永续发展协会WBCSD

二。跟LV級演唱家學唱歌, 讲师:林夏緹老師, 金唐朝大囍光音公司

晚上是学员联谊交流时间,林老师与我们分享会唱歌的重要性,运气和唱歌技巧。林老师载歌载舞,大家欢乐满堂!

林老师的书:一定要会唱歌部落格